江揽月

是魔法少女月月江⭐

夜游

「改写自袁枚《子不语·旁观因果》」

「本文内容纯属虚构」

「文渣勿喷」


人这一辈子,或多或少都会遇见一些神奇的事件。比如突然幸运,可能是不注意时喝了掺了福灵剂的水;比如突然心悸,后一秒就真的有大事发生;再比如突然感觉有事离开,下一秒花盆就在原地砸下来,堪堪躲开,大难不死。至于我,不,我们城市,如果晚上出门,把自己当作一个清闲旁观者的身份,你就会像一个游魂,正在做事的人们绝看不见,很像人们说的“灵魂出窍”。

有天晚上我在外面行走,路上几乎没有行人,偶尔经过一辆货车连夜拉着货。我正往前走着,只见一个人突然从旁边的一座楼里冲出来,刚好被一辆货车碾在了车轮下。货车司机似乎吓呆了,未尝停车,一脚油门飞得老远,很快就没了踪影。那个可怜的人躺在地上,孤零零血肉模糊,像被人丢弃的受伤的犬。

街上空荡荡。我听见一个人叹一口气,拨打了120。他主动结束了他的夜游,转身拐进一个巷子,想是回家了。

救护车来得很快。我跟在救护车后面来到一间医院。那个可怜的人被从车上抬下来,放在了医院大堂。没人来认领他,没人签字,没人交钱。他没法做手术,没人敢冒这种风险。

那个人意识还在。现在已经是凌晨了,然天还很黑。走廊上时而有人经过,他颤抖着嘴唇乞求:救救我。

可是没人理他,也许是怕被赖上,也许是声音真的太小没有人能听见。

夜游者们沉默地立着。今晚我们只是旁观者。规则如此,打破规则就无法继续夜游,我们都是自私的人。

他哭泣了两个小时,终于在天光乍破的时候,咽了气。

日头渐渐高起,我们显了形,沉默地走回各自的家去,收拾收拾继续当个忙人。最后一瞥,是那个人被抬进了太平间。

有时候我会想那个人的结局,或许他真的是孤零零一个。躺在那里孤零零,被抬走还是孤零零。只是不知道最后有没有人来领他。有时我也想,如果我那时去给他交钱呢?可是夜游见的怪事太多,谁也不能再重新做些什么,谁也不会刻意记得点什么。于是很快忘却。

后来的一个晚上,我又看见他。他走进了一户人家。我以为他有什么幸运,被抬走的刹那被发现活着,救了下来。

一个男子抱着他怀孕的妻子冲出来直奔医院。我悄悄探头看,没有看见他。我们跟到医院,那位男子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。我明白他是来投生。

过了七年,我夜游再次经过这里。那个小孩从门里跑出来,男子提着保温桶跟在他身后。他们走进医院,是那位男子的妻做了一个小手术,正在休养。他们亲昵一会,男子便叫儿子出去玩。

那小孩在走廊上拍着球走。经过一扇门时,我听见里面有人竭力呼喊的声音。声音很弱,只有在门边才能听见。我猜那孩子听见了,可他兴许以为是鬼,一脸惊吓的样子,抱着球跑了。等了很久没有人来。我悄悄走进去,是一个老人,躺在床上艰难地呼吸着。他很面熟,可是我想不起究竟在哪里见过。他够不到床前的按钮,只好竭力呼喊。依旧没有人听见。没有人站出来。夜游的人从不打破规则。我们退出去。

护士半夜查房时进来,他脸色已经灰暗了。医生诊断后,他的子女呼天抢地着,他进了太平间。

我忽然想起曾经在哪里见过他一面。也是在一次夜游的晚上,他开车撞倒了一个人。

我不知该说什么,我不知是不是该说这是因果报应,然而他们的的确确是死了。我知道这却又不仅因为因果。

我看见我身边挤挤挨挨的夜游人,突然想起来茅厕里面挤成一团的蛆虫。夜游人从不打破规则。夜游人从不插手一切。夜游人只旁观因果。

原来晚上的街道并非没有行人。原来他们死了。不仅因为因果。

然而天下诸事,吉凶祸福,各有因果,无丝毫舛错,可惜无旁观之人。

然而天下诸事,吉凶祸福,各有因果,无丝毫舛错,可惜旁观之人甚多。

评论

热度(8)